好的,說好的卡農來囉:D

期待已久嗎大家?(自言自語)

 

首先先感謝大家熱烈回應 初學者也可以吹的卡農二重奏 

激發了我決定自己把譜寫出來的動力!!!(也感謝好友雅婷的幫忙^^)

長笛姐姐說到做到~~卡農長笛二重奏樂譜來囉~~~~

Canon flute duet 1.jpg

Canon flute duet 2.jpg

 

講解一下我的編排理念,認真看完,你應該會更加覺得沒什麼好怕的!

(再次強調:初學者真的可以試試看~~)

 

首先,說明此曲調性為F大調,為什麼呢?因為長笛音域的關係,如果演奏原本帕海貝爾之版本D大調,

將會出現低於長笛音域的a音,因此,我將卡農整曲移至FM,只須注意左手大拇指指法Bb即可。

 

我將整首卡農以8小節為單位作為樂句,其中前四小節是前樂句、後四小節事後樂句。

小節數1-8是前奏:一開始,第二聲部負責演奏頑固低音F C D A Bb F Bb C,第5小節開始,第一聲部演奏分解和弦音。

小節數9-16是第一大樂句:第一聲部平均演奏二分音符長音旋律,第二聲部由一八分休止符與三個八分音符為規律吹奏頑固低音

小節數17-24是第二大樂句:第一聲部改為四分音符旋律,第二聲部則是將原本的頑固低音變成一個四分音符及雙八分音符演奏

小節數25-32是第三大樂句:第一聲部以八分音符演奏主旋律,第二聲部將頑固低音以雙八分音符及單四分音符演奏,正好與第二大樂句之節奏型相反

小節數33-40是第四大樂句:此時為此曲之高峰,由雙長笛輪流演奏16分快速音群,串聯起來將可得到完整之卡農主題旋律,需要相當多練習以及默契,緊密接合。

順帶一提,第二聲部之樂譜,第一拍都是二分音符長音(兩拍),之後銜接來自第一聲部之樂句,二分音符是原本頑固低音之音形,後16分音符則為主題旋律,是一大挑戰,為了方便第二聲部銜接,我將兩聲部銜接之時設定第一部結束音與第二部開始音相同,方便練習時做搭配。

小節數41-49為第五大樂句:將前一句緊湊之16分音符旋律化為結束之準備,第一聲部出現附點音型,第二聲部則以八度大跳音程,將頑固低音演奏,預告著準備結束的結尾。

曲終前4小節可依照演奏者,做漸進之漸慢。

 

arrow
arrow

    長笛姐姐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